陳彥澄 尋找信心的故事(新聞及傳播學系)

迷失在分數與成績之間
新聞及傳播學系陳彥澄同學自小接觸武術,小學三年級便加入香港代表隊,參加過很多國際、全港性的比賽,獲得過不少獎項。那些放學便趕去練習,一直練到晚上八九時的日子,彥澄說,沒有錯是很辛苦的,但同時讓她磨練出「沒有事做不到」的意志。「訓練的過程是很嚴格的,慢慢讓我習慣,努力去做事情。我喜歡努力過後,有成果的感覺!」

到了中學,她考慮到前程問題,開始把重心移到學業。彥澄的中學,理科是精英班,高中時,在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的情況下,她盡力擠進了理科班。「那時眼光很狹窄,不知道世界有『媒體』,只知道醫生、律師,以及工程師。爸爸是做工程的,我報大學就選了工程,但其實我是不喜歡的。」彥澄每次的考試成績都在後面,長時間下來,自信心慢慢被磨滅,加上公開試成績不理想,讓她感覺挫敗。

 

用付出換回自信
接觸到媒體,彥澄知道自己喜歡的是什麼。修畢創意廣告及媒體高級文憑後,她來到珠海學院,修讀傳播及跨媒體課程。「很多人可能會覺得傳播及跨媒體課程就是拍片和剪片,也有很多朋友問我是否想做YouTuber。其實我們的課程很全面,有同學的興趣在聲音及音樂方面,有同學的興趣在雜誌方面,而課程都有支援。」彥澄喜歡3D動畫製作,她很感恩鄧東明老師給予了她機會,今年三月開始,為一部電影製作3D動畫。

「來到珠海學院,明白成績不代表所有,我找回學習的根本,感覺很充實。」彥澄參與了不少實習,她說在珠海學院,機會多得根本不需要自己去找。例如她曾得梁德民老師推薦,為香港廉政公署製作宣傳短片,介紹辦事處的功能。大四的彥澄,在拍攝及製作團隊中擔當統籌角色,帶領團隊同學,從與廉政公署溝通,到拍攝構思、鏡頭設計,再到剪片及後期製作等,大家共同合作,互相學習。

彥澄說,這些實習與應用讓她慢慢找到自信。「不曾做過就不會知道自己的能力」這句說話,絕不是自大與自負,而是見證著彥澄走出自卑,用付出換回來的,對自己應該有的信心。即將畢業的她,已獲嶺南大學取錄,繼續修讀相關碩士課程。彥澄特別感謝李顯華老師在報讀碩士課程上幫助、指引了她很多。

撰文:林曉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