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尚瀛 用所學推廣籃球(新聞及傳播學系)

新聞及傳播學系傳播及跨媒體課程的蘇尚瀛同學,入讀珠海學院以前,已是全職籃球員,現為安保漢友籃球隊成員,也是珠海學院男子籃球隊隊長。重返校園,阿蘇運用學科知識,開設網上平台,推廣籃球。

 

重返校園
蘇尚瀛自小愛好運動,小學五年級開始接觸籃球,當時已為自己設下目標,想要成為籃球員。憑著努力,他真的當上了職業籃球員,現為安保漢友籃球隊成員。他參與過很多比賽,例如2014年作為香港籃球代表隊成員,出戰亞洲大學男子籃球錦標賽,更歷史性為香港贏得季軍。

在香港當全職籃球員,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過程之中,會不會很多人勸說,應該要以讀書為重?阿蘇說,中學老師會提醒他,最好兼顧籃球與學業,這也是他現在選擇讀書,重返校園的原因。「除了籃球之外,我希望可以有一個進修的機會,擁有一個學士學位,在我看來是必需的。」

培養領導才能
阿蘇重返校園,年紀比一般同學稍長,「大哥哥」的角色,無論在讀書還是打籃球上,都為他帶來一些改變。

以前,阿蘇覺得什麼事情都會有人可以幫到他。現在作為籃球隊隊長的他,就要學習如何帶領全隊。「學校籃球隊成員,未必每位同學也是從小就開始接觸籃球,但這些都不要緊,最重要是大家一起透過訓練,學習到不放棄的態度與精神!」大抵就是因為這種態度與精神,共同付出,共同努力,讓珠海男子籃球隊,在2018-2019年度香港大專體育協會比賽中,勇奪亞軍。今個學年,他們也取得了殿軍,保持佳績。

讀書方面,因為與同學在年紀上有一點差距,阿蘇也要學習如何跟其他同學溝通,如何分工,完成小組報告等。在珠海學院,他學習到培養自己的領導才能,使自己變得更獨特。

開設網上平台推廣籃球
近年,跨媒體、創意媒體十分流行。修讀傳播及跨媒體課程,也開闊了阿蘇的想法,可以應用所學,作各方面的嘗試與發展。2020年10月,阿蘇開設了網上平台,拍攝及製作有關講解打籃球技巧的影片,用網絡影片的形式推廣籃球及相關文化。未來也會想以籃球為主題,開設網上商店,與不同的運動品牌合作等。

撰文:林曉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