胡重光:「殿軍是籃球隊共同努力的成果!」(新聞及傳播學系)

珠海學院男子籃球隊於2018-2019年度在香港大專體育協會籃球比賽中勇奪亞軍後,今年也能保持佳績,奪得了殿軍殊榮。籃球隊隊員,修讀新聞及傳播學系傳 播及跨媒體課程的胡重光同學表示:這是隊員齊心,共同努力的成果。

  

以有限尋找無限
籃球對於胡重光來說是什麼?「籃球是我的一切,會影響我做很多決定。」自小接觸,喜歡籃球的重光,參與過不少比賽,例如第23屆亞洲U18青年籃球錦標賽、大專籃球比賽等。

來到珠海學院,加入籃球隊的他表示,球隊近年能奪得不錯的成績,其中一個原因是大家夠團結。「我們隊員人數比其他學校少,體格及先天條件上可能也相對而言有些輸蝕,但正正因為這樣,教練的要求會特別高,我們也會更認真去練習!」籃球隊的基本練習,每星期兩次,每次三小時。同學們會先練習個人技術,再到小組練習,然後是團體戰術等。重光說,每一次練習,學校體育組職員鏗哥、莫姑都會出席,為他們安排及打點。

參與比賽是很好的經歷
今個年度大專籃球比賽延至2021年3月,在疫情稍為緩和的情況下舉行。疫情期間,重光表示隊員未必都保持在最佳狀態,加上突然之間知道可以恢復比賽,大家要在短時間內重新裝備,應戰。教練因此特別安排大家在每次訓練前,先進行室外跑步訓練,這樣的特訓持續了兩三個月,大大提高了隊員的體能素質。

本校首場賽事對戰嶺南大學,對方有幾位身高一米九的成員,也有外籍交換生球員,內線威力強。雖說是苦戰,大家努力防守,同時把握到外圍的投射,成功進入四強。

四強對手為香港浸會大學,珠海籃球隊面對對方多名香港甲一組球員的情況下,曾一度領先對手十一分。「下半場開始對手改變戰略,最後一兩分鐘才分出勝負。」季軍戰的對手是香港城市大學,其擁有五名交換生及一名效力甲一東方,身高兩米零八的球員。珠海籃球隊雖敗猶榮,最終取得今屆大專籃球比賽殿軍。

經歷了三場賽事,奪得殿軍,重光說是一個很好的經歷。因為疫情,很多事情的變數很大,雖然隊員可能在身型上沒有佔上很大優勢,但大家都能做到教練教的戰術,「走位」、「防守」的要求,而且見到特訓的成效,有助適應今年室外比賽的轉變。

即將升讀大三的重光,下年也會繼續為珠海籃球隊效力,籃球也會一直打下去!

撰文:林曉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