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千涵 克服一個人來港讀書的迷惘與孤單(英國語文學系)

英國語文學系徐千涵同學,成績優異,她最喜歡的科目「語言學」,成績接近滿分。千涵是英文系的學生代表,曾獲自資專上獎學金計劃「外展體驗獎」。一個人從內地到港讀書,她很快克服了迷惘與孤單,形容珠海學院是她的第二個家。

最初來到珠海學院時,千涵感覺很陌生。她說自己當時缺乏生活技能,有一次使用微波爐不當,發生了小意外,她很害怕,幸然沒有大礙。她記得當時學生事務處的職員幫助她處理問題後,還耐心地教導她如何正確使用各種電器。「這事教我感動了很久,讓我感覺即使一個人來港讀書,也會有人幫助我,不會感覺孤單。」

千涵在校積極參與各種活動,很快認識到不同學系的朋友。她曾是內地生聯合會的幹事,廉政大使、無止橋團隊成員。在很多活動上,例如廣東話班、HAPPY HOUR、宿生南丫島之旅、北京大學暑期交流團等等,都能見到她笑得燦爛的臉。

 

千涵(左一)與同學一起參加宿生南丫島之旅

「老師對學生很好,有些同學會感覺老師像朋友一樣,但我覺得還不止,更像是家人。巧文老師像媽媽對孩子一樣關心我!」英文系助理教授吳巧文博士是千涵的輔導老師,除了學業上的問題,成長上的疑惑、心裡話,千涵都會跟老師說。作為學生代表的千涵,會跟老師反映同學的學習情況,有什麼需要等,老師都會聆聽、幫忙,讓其感覺溫暖。

千涵從前以為,英文系就是學怎麼寫、怎麼說,學詞彙。來到珠海學院後,才知道不止這樣,當中讓她印象最深刻的是,老師會引導學生思考。她舉例說,有一次巧文老師為他們講灰姑娘的故事,一般人的認知是:灰姑娘很可憐,後來遇上王子,從此幸福快樂地生活下去。老師會引導同學思考,作品的寫作背景是什麼,為什麼女主角一定要遇到王子才可以走出困境。千涵表示,這種思考方式開拓了她的思維,凡事要多角度思考。

即將升上四年級的千涵,回望最初來港的時候,感覺自己成長了不少。經過了三年的多方面探索,她找到了自己喜歡的發展方向,畢業後希望往語言學方面繼續深造。

撰文:林曉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