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肇麟:創作路上能有多任性就多任性 (中國文學系)

中國文學系剛畢業的張肇麟同學喜歡創作,多篇作品獲選,刊於香港作家聯會的《香港作家》之中。肇麟從小有寫日記的習慣,他說自己有很多與別不同的想法,很想向人表達,但有些東西很難用言語表達。他自言是個善談的人,但同時又不希望別人太了解自己。於是,文字就成為了他的知心友。

修讀中國文學課程,肇麟學習到不同方面的知識,豐富其創作。跟董就雄教授學寫詩,隨莫雲漢教授學寫詞,還有梅真博士的流行曲歌詞創作與賞析、蘇春暉博士的文字學課程等等,都帶給其作品更豐富的元素。「我比較少寫純粹的詩詞作品,而是喜歡把這些元素,加到散文、小說當中。學習到的知識,不單單是令作品多了些元素,更重要的是在表達意義方面的作用。例如我們看《莊子》,不可以忽略語音、通假,也隱藏著意思。」

除了學習,肇麟在課餘時間,喜歡透過不同的工作,體驗不同的生活。他表示,自己做過很多不同種類的兼職工作,例如零售、飲食、物流、政府及學校的一些短期工作等等。他曾在工廠工作:「那是刻板的工作:打卡、換工衣、洗手,工作的每個步驟與手勢都有規定。」有一次,工廠的運輸帶壞了,等了四小時才維修好,大家需要超時工作。肇麟當時覺得,大家搬一搬貨物,就可以繼續工作了。他也明白,不同的地方,不同的人,有著不同處理問題的方法。他不斷轉換工作,也是希望接觸不同的人,有更多不同的素材,可以寫到作品裡去。「所以我換工作換得很頻密,什麼都去嘗試。」

 

肇麟(左一) 參與中國文學系影片拍攝,負責撰寫劇本

肇麟希望自己能夠出一本屬於自己的書。「很多讀文科或喜歡寫作的人都會希望擁有一本屬於自己的書。」很多人希望當個作家,以寫作維生,肇麟也有自己的想法。「某程度上全職寫作不可以脫離大眾口味。生活要維持到自己的基本所需,難免會有些妥協。創作路上,希望自己能有多任性就多任性。」他曾寫過一個小說作品,故事講述幾個學生,各有理想。有的主角最後為了生活安穩而做老師,有的主角為了賺錢而寫些迎合大眾口味的東西。肇麟希望自己能做到「我手寫我心」,堅持自己的風格。

「只有『生活』才會有體驗,但生活不可以太穩定。我的性格比較隨緣,想透過不斷轉換環境,體驗不同地方的文化。」剛畢業的肇麟,現正修讀台灣碩士課程。日後,也有計劃到日本繼續進修。

撰文:林曉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