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建築不只是建築,設計不只是設計」 吳子慶、胡家琪奪「亞洲青年設計師大獎(香港區)」的得著 (建築學系)

建築學系三年級學生吳子慶Anthony及胡家琪Ada是一對好拍檔,他們完成了高級文憑課程後,各自在室內設計公司工作了兩年,然後來到珠海學院繼續進修。「建築設計的根本是以人為本」Anthony與Ada榮獲亞洲青年設計師大獎2020(Asia Young Designer Awards 2020) 香港區冠軍,除了喜悅,Anthony與Ada也跟我們分享參與比賽的經歷及得著。

 
Anthony與Ada參與比賽的作品,原是他們的一份功課,指導老師是系主任朱海山教授。他們說這份功課比較特別,平時的功課,例如設計一個社區中心、一道天橋,這個比賽在設計項目上沒有規定,可以發揮的空間更大。比賽主題是「以人為本的設計」,希望參賽者的設計,包含對環境、社會、文化等方面的考慮與關注。

Anthony與Ada選擇了深水埗作為他們作品的選址。深水埗人口密度高,唐樓林立,劏房、天台等很多不同的建築,有不同的種族、階層居住在那裡。「感覺居民很懂得利用空間,而且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比較密切。」兩位同學一起研究這個地方的發展過程、區內情況與特色,加上實地的考察,發現深水埗新發展的地方,例如南昌一帶,與舊區彷彿劃分成兩個世界。因應這種情況,兩位同學提出解決方案,在都市重建的同時,希望保留原有的社區關係與特色。

他們設計的方案是一種高架式多層的城市模式,透過新增行人天橋網絡於現有唐樓天台之上,連繫起新發展區與舊區。同時亦提出新重建的住宅建築類型,每幢建築中間的樓層,既是公共、康樂空間,也有商業店舖 ,這些地方互相連接,利用層數不一,引領人流漸漸上升,改善整個舊區的都市結構。而最高點是空中花園,寄寓了居民對生活的希望。

這個設計,奪得香港區冠軍,原本他們會代表香港到越南繼續比賽,受到疫情的影響,活動改在線上舉行,與各地的建築師及參賽者進行交流。他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來自馬來西亞的參賽作品,也就是奪冠的設計作品「我們」Women, 關注當地女性的生活情況。Anthony有感而發:「建築設計應以用家、居民為本,究竟他們需要什麼,而不是建築師喜歡什麼,建築師想設計什麼。疫情使馬來西亞女性面對的問題更為嚴峻,參賽者能設身處地透過建築設計為她們解決住屋、經濟等問題,令女性自力更生,這個作品教人感動!讓人思考建築設計的根本是什麼。」

談起建築與設計,兩位同學滔滔不絕,他們常常會相約一起去看建築作品展。Ada表示,以前讀文憑的時候,主要著重的是設計,但在珠海學院,學會了計算及分析數據,要考慮作品的「持續性」、「陽光」及「風」等因素。Anthony則表示「綠化」也是另一個在珠海學院學到很重要的概念。他認為珠海學院在設備及學習環境上都比較理想,他最喜歡修讀系主任朱海山教授的課:「Professor Chu是很能啟發學生的老師,當你在創作上遇到困難的時候,他可以馬上提出很多可行的概念,指引你繼續前行!」

有熱誠,有創意,還有支援,難怪兩位同學的作品可以脫穎而出,奪取殊榮 !

撰文:林曉慧